商家:
宜蘭市 頭城鎮 礁溪鄉
壯圍鄉 員山鄉 羅東鎮
三星鄉 大同鄉 五結鄉
冬山鄉 蘇澳鎮 南澳鄉

  休閒農業概述
 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過程
  他山之石
  相關法規
  藏經閣
休閒農場之籌設與
申請要領

宜蘭縣優質休閒農業評選
綠色優質標章QR-code

相 關 連 結
好 站 推 薦
宜蘭民宿
宜蘭民宿
 


他山之石

日本的休閒農業 
農民以生產場域開放部份生產活動,提供遊客體驗如採果及購買等,最知名的以田尾公路花園及大湖採草莓為濫觴;而後發展出各類觀光果園、觀光花園、休閒釣場等,此種直接消費方式,對節省農家農事作業和收穫運銷過程、提高農民所得有積極意義,此時期及操作方式已具休閒農業雛形。
按照休閒農業的經營型態則可分為:
農產品直接利用型

利用當地栽培之蘋果、葡萄、李、櫻桃、草莓等規劃為觀光果園。

畜產利用型

以飼育家禽及可愛動物如:小羊、迷你豬、兔子等為主,並有飼養牛供作擠牛奶演等。

林產利用型

如森林公園、野營場等。

水產利用型

以水上活動為主;如海釣、潛水、海上旅遊、水族館參觀等。

農作過程利用型

讓市民參與農業生產過程,如市民農園等。

文化資源利用型

以傳統的鄉土文化為主。如鄉土文化保存館、文化傳習所、民藝加工處等。

農村環境利用型
提供農村民莊給遊客住宿,體會農村生活,較著名的有故鄉之家,農家別墅等。

 

德國的休閒農業 
渡假農場
渡假農場在德國具有悠久歷史,是由農民與旅遊業者自己發展出來的農業觀光事業。在渡假農場中,農家剩餘的房間整理得潔淨衛生做為民宿,提供遊客住宿,有些農場也供應食物,同時也在農場展售生鮮農產品。
鄉村民俗博物館

鄉村民俗博物館全部模仿百年前的方式建造,陳列從過去到現代的各種農宅建築、農耕作業方式及農家生活寫景,讓遊客體驗農業生產與農家生活的變遷過程。園區內的土地可提供當地農民或居民耕種,仿照早年的租佃制度,農民支付10%的收獲量給地主-博物館管理當局。館區內設有農宅、穀倉、商舍與器械等各種設備均甚齊全。

市民農園
德國市民農園之做法是由政府提供公有地或向農民租地,再出租給沒有農地的市區居民耕作體驗農業。市民農園之承租人每人每年的費用除租金外,另外法人管理委員會的會費,作為公共事務及公共環境維護清潔費用。

森林休閒遊憩公園
德國中南部擁有大片平地森林,每個林業管理單位均有設置森林休閒遊憩公園,提供遊客體驗森林浴、遊憩體能設施及食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