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大里天公廟

2015-07-21

神風居民宿網站:http://www.badd.com.tw


 photo page_zps48f184fc.jpg網站:http://www.badd.com.tw

 

宜蘭大里天公廟,是這個地方百姓們的信仰中心,也是現今宜蘭觀光導覽上重要的名勝古蹟地。站在廟宇前的石階上,遠遠眺望著眼前巍峨的建築,內心總是會升起一陣悸動,因為這是有多少人努力付出的心血啊!這也是陳專友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整建修繕的。

 

  陳專友的孫女陳佳惠(有線電視主播)回憶著:爺爺長得很是高瘦,頭髮有點花白,總是感覺爺爺很嚴肅,在三代同堂的飯桌上,小孩的規矩可是一點不能馬虎,如果掉筷子或者掉米粒還是不聽話,只要被爺爺瞪上一眼,就能嚇得直打哆嗦。一直到佳惠小六那年,爺爺出了車禍過世,才從父親那裡得知爺爺是非常了不起的建築師。而爺爺的作品遍及全臺,而在爺爺出意外的前幾年,有好長一段時間住在宜蘭,原來那段時間就是在修繕宜蘭的大里天公廟。

 

  大里天公廟依山面海,在清道光十六年(西元一八三六年)就建立了,剛成立時,規模非常簡陋,後來歷經多次的修整,直到光緒三十年改建後,才有現今的基礎樣貌,之後在陳專友的改建工程後,而有了現今的大致規模,回頭細數,廟宇的前後歷史已有將近兩百年的歷史了。

 

  不管是宜蘭的在地人或是來宜蘭旅遊的觀光客,在導覽的解說後,站在天公廟前,面對波濤洶湧、氣勢磅礡的太平洋,欣賞著龜山島的朝日美景,才能夠深深的體會這座寺廟的歲月淬鍊及自然海風的刮蝕。多少的艱辛歲月,成就了而今我們看到的美景,宜蘭的一景一物都值得你深深的感動!